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《歌劇院藝術走廊的探索--紐澳行腳之八》

 在墨爾本,我們曾經在墨爾本歌劇院駐足,參觀了它的藝術走廊。

  在歌劇院前,有一座大型藝術作品,是咖啡色的塑雕,是圓柱形的一段一段,呈現柔軟及扭曲,堆聚一處。

  有一位同門問另一位同門:

  「這象徵什麼?」

  「藝術。」

  同門啞然。

  我仔細端詳了這藝術作品,不說話。而同門議論紛紛,有說像冰淇淋,最後大家哄然:

  「確實很像一個人,肚子裡聚集了很多貨色,猛然蹲下,拉出一大堆的東西。」

  這藝術作品,令我們狂呼亂叫。

  歌劇院內,藝術走廊的作品是一大幅一大幅的油畫,有扭曲的人,背上揹著一隻雞,眾人都莫名其妙。有一大團黑色油墨,只突顯幾片空白。有五顏六色的彩畫,像放煙火,像花圃,也像一池的錦鯉魚。也有抽象畫,反正大夥都看不懂。

  他們知道我畫畫,便指著黑黑的一團油墨說:「師尊,這是什麼?」

  我答:「這是畫壞了,便用黑墨把它塗掉!」

  「真的?」

  「當然真的,以前畫畫老師朱慕蘭告訴我,畫壞了不要緊,用黑墨塗掉,把它改成山水畫。哈哈!」

  大家聽了均笑了:

  「原來藝術走廊的油畫作品,全部是畫壞的了。」

  大家笑成一團。

  最後我嚴肅的告訴他們:

  學習藝術所採取的途徑,宜先從保守性的和傳統性的開始。如果一開始便遠遠超於現狀,致使人們容易驚慌失措及狂呼亂叫。

  在這類的作品中,因把現實典型與內心深處的感受交流,於是變成歪曲的表現主義,這類作品已不是摹擬,而是轉變,放棄了自然主義。

  原則上,在廿世紀表現主義的鼻祖,以恩沙、梵谷及蒙奇為代表。

  表現主義被認為是與現實主義、自然主義的反叛。表現主義所追求的是要達到心理的或精神的一種境界,而不再取用邏輯的程序和客觀事物。

  但是這些作品,有一段時日被冷嘲熱諷成「鬼怪的」、「野蠻的」、「粗卑的」、「病理的」。

  他們聽了「濛查查」。

  我最後說:「要欣賞這些藝術作品,要了解表現主義繪晝的心理學,畫家的內心世界及背景,這樣才懂得他們在表現什麼!」

  眾人啞然,上車離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