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

《天鵝與癩蛤蟆--紐澳行腳之六》

  二千年三月二十七日,我們乘飛機由雪梨飛墨爾本,我坐飛機尾端,蓮裳師姐與林幸蕙師姐看見了,趕緊要與我換位置,要我坐到前頭去。我告訴她們,眾生與我平等,真正的修行人,有時要犧牲個人來報答眾生之恩呢!我講了道理,大家才安靜下來。

  到了墨爾本機場,一出機門,數百名真佛宗的弟子接機,保安人員雖盡力守護,但也無力抵擋住這股強大的激情。經過我與同門溝通,大家才迅速排成二排,讓出中間走道,我給他們一一摸頂,他們獻上鮮花。在墨爾本,我們有一座嚴明雷藏寺,住持是蓮花月明。

  雪梨與墨爾本比較,雪梨是開放花俏的國際都市,而墨爾本是保守端莊鄉村的城市。四處綠蔭濃密,古木參天,城內有雅拉河(YAYRARIVER)蜿蜒其間,我覺得這是一個美麗之城。

  我們去看了「菲士萊花園」、「國會大廈」、「國殤紀念堂」、「皇家植物園」。我們在皇家植物園的大水池,看到一大群天鵝,有白有黑,正徜徉嬉戲。

  白色的天鵝,其羽毛如百褶裙,在驕陽下「巧笑倩兮」般閃爍著銀輝。黑色的天鵝,在悠悠的池水中,那點點白鵝馴順之間,顯得突出,彷彿有並駕齊驅的豪邁之感。

  我們拋出麵包去餵天鵝。

  一時之間,原本絢麗有如圖畫的世界,更增添了動態美。

  後來牠們爭相擁擠,有的飛撲而上岸,有一隻巨無霸的黑天鵝,立著雙腳,伸長脖子,我們手上的麵包,就算伸至頭頂,麵包照樣被啄,把我們都嚇呆了。

  有人喊:「小心被啄!」

  我們趕緊跑。

  這時我告訴大家:其實以前我們常講「癩蛤蟆想吃天鵝肉」這句話是錯誤的,根據動物學家的研究,天鵝的表面溫馴,但其實脾氣一起是最暴怒的。而癩蛤蟆形象醜陋,但卻是最溫柔的。真實的一面是,溫柔的癩蛤蟆,全給天鵝啄死了,癩蛤蟆死得很慘!

  有同門問:

  「這裏面好像有些啟示!」

  「是的。每一件事,不能只看表面。必須要仔細研究,反覆推敲,才能明白真相。」

  有同門喊:

  「畫虎畫皮難畫骨。」

  又有同門接著說:「知人知面不知心。」

  (密教有一規定,弟子要觀察師父三年,才去皈依。而師父也要觀察弟子三年,才授密法,這樣才會避免出錯,此即是也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