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

《無尾熊與尤加利樹--紐澳行腳之四》

 在台灣時,我曾聽過一則機智問答:

  問:「沒有尾巴的熊,是什麼熊?」

  答:「太簡單了,是無尾熊。」

  接著問:「沒有脖子的熊呢?」

  對方納悶,沒有脖子,沒有脖子的熊,豈有此理!

  結果答案竟然是:

  「吳伯雄(無脖熊)。」台灣國府的官員,前內政部長。

  又問:「精神失常的熊呢?」

  答案容易,但也難猜,要用閩南話發音,正是:

  「神經不正常(熊)。」

  我聽了,哈哈大笑。

  到了澳大利亞,到了雪梨,我知道,這裏是無尾熊的家鄉,無尾熊(Koala)正是產於維多利亞州、昆士蘭州、新南威爾斯州。

  我們參觀了野生動物園,這動物園有很多動物,有澳洲袋鼠,有澳洲野犬,但,可愛的無尾熊正是眾人注目的焦點。

  據說無尾熊事實上不是熊,而是一種棲於樹上,在夜間活動的有袋動物。牠只吃尤加利的樹葉,也不是全部吃,尤加利樹有千百種,牠只喜歡其中的幾十種,無尾熊非常挑食。

  我們看牠時,牠正醒著,吃著樹葉,牠有一張討人喜愛的臉孔,一個如橡皮的鼻子,和一對毛茸茸的耳朵,像極了小孩的玩具熊,贏得了全世界人們的喜愛。但,由於人們的獵捕和棲息之地遭破壞,現今已完全受保護。
  我們看著無尾熊,只見牠懶洋洋的,連吃樹葉也是醉迷迷的樣子,據說牠吃了就睡,睡醒就吃,一天要睡足十八個小時,無尾熊吃的尤加利樹葉,含有麻醉的成份,而且是低能量的食物,怪不得牠會這樣子。

  導遊告訴我,無尾熊的壽命,平均十三歲到十八歲,牠們很少喝水,只從樹葉吸取水份,不是群棲動物,是過著單獨自在的日子,連爬樹也有一定的路線。

  看了無尾熊,令我想起仙人陳希夷,傳說陳希夷是睡仙,大睡三千年,小睡三百年,管它滄海變桑田。

  想一想,紅塵擾擾,忙忙碌碌又為了什麼?

  學學無尾熊,退隱在山林,

  吃了睡,睡了吃。

  無事無心,

  清淨自在是多麼的好。

  但,這樣對嗎?我又茫茫然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