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

《去沙漠滑沙--紐澳行腳之二》

從雪梨出發,方向略偏北,約三個小時的車程,我們到了史提芬港。

  這裏一眼望去,令人心中驚駭,竟然出現了一片奇異的沙漠景觀,黃澄澄的沙丘,一丘接一丘,可以說沙丘浩淼,無遮無攔,我第一次看見沙漠,非常興奮。

  這裏有典型的沙漠氣候,昏黃晃蕩的風之下,沒有房舍,沒有樹木,一棵草也不長,一片黃濛濛,這大地被風乾成粉了,這種地貌,令人頓生荒蕪與冷漠,四望渺無人煙之餘,真使人恍若行腳在月球之上。

  雪梨的弟子告訴我,「這不是真正的沙漠,真正的大沙漠在澳大利亞的中央,這裏的沙漠是海水捲起海底的沙,而造成地上的沙丘。」

  我問:「沙漠由何造成?」

  答:「沙。」

  我再問:「此地由何造成?」

  答:「沙。」

  我說:「同樣是沙,沙丘無際,如何不是真正的沙漠?」

  這位弟子經我一問,一陣錯愕之餘,除了傻笑之外,無言以對。

  我哈哈大笑。

  我們很快的換上四輪帶動吉普,仿效電影「沙漠之鼠」,奔馳在沙丘前進,在沙丘上前進、後退、左右轉彎,盡興的上下頓跌,馬力十足的行軍。

  到一高丘之上,我們下車,駕駛取出滑板,原來這就是「滑沙」。

  我知道「滑水」,是踏著滑板,由船拖著,在水上滑。我知道「滑雪」,踩著滑板,由肢體運動,由上而下。另有一種,坐上輪胎形的滑板,由上而下滑,那種落差的速度,又刺激又好玩,風聲急急,白雪紛飛,有一種奇妙的樂趣。

  而「滑沙」,是生平第一次知道。它是一塊板子,坐正,手腳固定,經人一推,便迅速下滑,速度當然很快,急風從雙耳速速而過,真是酣暢淋漓極了,有人貪婪一次又一次的爬上滑下。

  我突然有一個醒悟:

  我跟著玩「滑沙」,坦蕩赤裸,渾然如赤子,多好!人生只要盡情、盡興,就是一種美!

  什麼是最好的心情呢?

  我領悟:快樂忘憂。

  「滑沙」的一剎那,腦海一片空空。

  二千年三月廿五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