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《談養豬》

這次我匆匆回台灣,父親盧耳順初見面就告訴我:「你滿臉風塵,不要太憂煩喔!」

  聽了父親關懷的話,直覺胸中澎湃不已,嘴內苦澀異常。是的,由於持續性的修練及長久弘法的熱忱,一次又一次的在挫折中打滾,縱然是平淡無奇的修行,但也有巨大的灼熱煎熬。

  我驀然想起了母親,母親走得很匆忙,她已經逝世近二年了,往常,我一回台灣,接機的人群中,第一個見到的就是她。

  一剎那之間,我跌入小時候的懷念,在回憶中來回擺盪。……

  母親生在澎湖鄉下,家族全是勤勉的莊稼人,母親從小就會養豬養雞。後來她嫁給父親,一個小公務人員,家計並不富裕。於是母親便從事副業,這副業就是養豬養雞。在養豬方面,我們是購買剛初生的小豬,每日餵食等豬仔長大長肥,再賣出去。

  小的時候,我要提著「餿水桶」,一家又一家的搜集「餿水」,加上「蕃薯籤」,再加「豬菜」,跟著母親去餵豬,看著豬仔吃得肥嘟嘟的,就非常的高興。

  每一次,當豬販把肥豬全用卡車載走的時候,豬舍空蕩蕩,母親就會來一次拜拜,祭品就擺向豬舍,我與母親跪下上香,拜的就是「豬舍公」。

  「豬舍公」據說就是「姜太公」,姜子牙封神的時候,把諸神全封了位,剩下姜子牙卻無神位可坐,最後只有封自己成了「豬舍公」。

  祭拜完了,便貼上從廟裏討來的符,在豬舍的柱子上,貼上「六畜平安」、「姜太公在此」。這是盼望不發生豬瘟(口蹄疫)。

  當年,母親與我養豬,確確實實賺了錢,只要不發生豬瘟,保證賺錢。

  我永遠記得,豬仔爭食的推來擠去,我永遠記得那倒餿水入食槽的景相,我永遠記得那洗涮豬糞的往事,我永遠記得在昏暗的小燈下,看著豬仔「呼嚕呼嚕」的睡態,我們小的時候,常常學豬叫。

  想起了小時候,我與母親一起養豬,我對身旁的蓮寶上師說:「將來,我老了,我去養豬。」

  蓮寶回答:「不行,豬太髒了!」

  我說:「豬是髒,但人心比豬更髒。」

  我自覺我的弘揚佛法受盡磨難,所付出的辛勞大,但成效很小。

  我自己如此感覺,如果我來養豬,一定做的比「弘揚佛法」更好!我有如此的自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