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

《雪梨的歌劇院--紐澳行腳之一》

很多人都知道,雪梨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城市,也有很多人知道,雪梨有三寶:第一是舉世聞名的歌劇院建築,第二是矗立的太空針高塔,第三是鐵橋。

  其實在我的眼中,那太空針高塔,早就輸給加拿大多倫多的高塔。

  至於鐵橋,更不足看,這世界上鐵橋多得不勝枚舉,無啥!有人說,鐵橋像衣架,那遠遠看,是真的像。也有人說太空針高塔像打針的針筒,也滿像的,但,我更覺得,就像西藏人手上持的「手轉經」,在藏人的手上旋啊搖的。

  在三月二十四日那天,我第一次如此接近雪梨的歌劇院,我用手去觸摸那片片的像鎏金的瓦,走在階梯上,心中滿震撼的。

  這雪梨的歌劇院,可以說象徵澳大利亞了,不只是象徵雪梨,因為在螢光幕上只要看到它,大家都知道澳洲。我認為整個世界建築群,它是極為突出的一座,那不只是雄偉壯觀而已,也非鶴立雞群,飛檐銅瓦,金光閃閃。更非工藝十分精細。

  它的震撼,在於是建築形態的設計,它最大的特點是什麼都不像,既然什麼都不像,那就是最突出的了。它的建築外觀,在這世界上,並無一座可堪比擬。

  有住在雪梨的弟子對我說:

  「雪梨人都說,它像貝殼與風帆。」

  我仔細的觀察,是有一點像貝殼,也有一點像風帆,但,再者,實在看不出所以然,只知道造形優美,是藝術佳作。

  這時,有位弟子偷偷附耳告訴我:

  「傳說歌劇院的設計師,正挖空心思設計建築藍圖,他手上拿著水果刀,切柳丁,柳丁一瓣一瓣的像花一樣的開了,他突然獲得靈感,一剎那間,便設計完成。」

  我說:

  「果然像柳丁一瓣一瓣,這傳說很美,我寧願是真的。」

  那天,雲開霧散,一片風和日麗,舉目所之,海灣的水很綠,天空藍得純淨透明。見到雪梨歌劇院,乍疑是天上遺落人間的珍寶,這一剎那間的藝術美感,從此深烙在心中。

  附記:行腳於雪梨歌劇院時,除了嚴山雷藏寺同門之外,又巧遇新加坡雷藏寺的同門,高興非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