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

《懷念寫詩的日子》

 高中時期的一位寫詩文友姚家俊,從台彎新生報,轉到舊金山的世界日報來工作。驀然使我想起,那寫詩的日子,那些寫詩的文友呢?

  我那時常常取笑姚家俊﹕開口就是紀弦、啞弦、周夢蝶、余光中。……而我、獨獨喜歡王尚義的「野鴿子的黃昏」。

  但,我們確實很好,一起去聽瓊瑤談她的「窗外」。那時的瓊瑤,淡粧嬌小,一束粉紅套裝,像個新嫁娘。一起去聽郭良蕙大談她的「心鎖」,郭良蕙怨嘆她的「心鎖」被查禁。

  那段日子,我們談論李敖與徐復觀、胡秋原的筆戰;那段日子,我們也參予「自由詩的論戰」及「鄉土文學論戰」,那段日子,真的不知道天高地厚呵!

  我最先寫詩,是「短詩十一首」,投稿「雄工青年」,主編楊人望,非常欣賞,便聘我進入「雄工青年」,負責編輯。從此我開始了寫詩的日子,詩稿發表於「中國一周」、「野風」、「青年戰士報」、「民聲日報」、「中央日報」、「東方日報」等等。

  在寫詩之中,詩友多了起來,有沙軍、石瑛、姚家俊、鄭仰貴、張彥勳、林亨泰、幸鈴、詩柳、丁穎、亞薇等等。……

  想起這些人,這些人哪裏去了?他們一個個都是昔日的詩人,是文壇的健將。我知道時光是一條長河,蜿蜒的、潺潺的一首歌,流遍山河大地,流從我的跟前經過,流向遙遠遙遠的,不會再回頭了!

  中國文藝協會的詩友小聚呢?

  台中作家協會的詩友小聚呢?

  像霧,已朦朧。

  像雨,霏霏的舞。

  就讓我在「懷念寫詩的日子」時候,寫一首輕掠的驚鴻,飄渺的回憶--

  驀然回首
  早已走過那詩友小聚
  不只是投向陌生的城鎮
  早已穿過陌生的前村
  並非第一次啊--
  十年前想過,又十年前想過
  忘記了幾個十年
  驚醒過一顆幼稚的天心
  詩的影子在腦袋中展露
  又一度的懷念詩友
  情不自禁的冥想遠方
  抖落一身的塵埃
  我明白
  這都是歲歲月月的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